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领导讲话
分秒必争真抓实干 对标对表全力以赴 坚决夺取“创文攻坚”决战之年全面胜利
来源:十堰市公交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02
发布者:

分秒必争真抓实干  对标对表全力以赴

坚决夺取“创文攻坚”决战之年全面胜利

——在集团公司9月份生产经营会暨“创文攻坚月”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 浩

 20209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公交集团9月份生产经营会暨“创文攻坚月”动员部署会,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828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长(扩大)会会议精神和张书记的讲话,分析当前创建工作形势,在创文“终极大考”之前对集团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激励集团全员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以饱满的热情、临战的状态、扎实的作风,高标准做好“创文攻坚月”各项工作,保障公交不丢分、得满分,全力确保我市2020年文明城市成功夺牌。

2020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交文明创建工作有实效、有亮点、有位次、有口碑,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和群众认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创建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亟需加以改进。尤其是对照近期实地督导的情况来看,暴露出来的问题还不少: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少数单位有松劲、麻痹、厌战情绪,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松松气、歇歇脚现象。二是在工作开展上,上下协同作战、联动配合不够,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及部室对通报的问题重视不够,出现推诿扯皮导致整改落实缓慢。三是在对标对表上,存在实际运行与考核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对标准的理解及执行与实际考核存在偏差。根据市创文办反馈的2019年公交国测扣分情况看,主要是我们实行的公交车“首位停靠”,被测评人员视为不按站停靠;驾驶员起身离开驾驶室疏导乘车秩序、帮扶老人等行动不便的乘客上车,被测评人员视为违规驾驶(驾驶员脱岗),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必须按照考核标准尽快调整;是在点位创建上,营运车辆文明驾驶、优质服务、环境保洁、防疫消杀,站廊设施设备和公益宣传还存在漏洞;实地考察点位常态保持还不够。是在宣传动员上,部分单位对问卷调查内容理解不够,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教育还存在短板。对于这些问题,大家要按照市委张书记讲的,每项指标都要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实施“清零”行动,即看看一把手是否真重视?看看分管的同志是否真抓实干?看看具体从事创文工作的同志是否迅速落实?主动认领、深刻检视、立行立改。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公交创文工作着重强调四点意见。

一、夺取决战之年全面胜利,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高度重视,从思想上紧起来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夺牌年”,今年与过去两年相比:一是测评分值占比更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行百分制,三年成绩分别按15%25%60%比例计分,第三年成绩占比最大,分值最高,最为关键,事关成败。二是竞争更加激烈。全国141个地级提名城市都志在必得,竞争空前激烈。三是测评更加严格。今年测评与前两年相比,内容更广,项目更多,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尤其是公交点多线长面广的行业特性决定了我们面临的考验更为艰巨四是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创文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冲刺的最后时刻,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当前的创建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坚定“夺牌揽牌”的信心,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下定坚决创成的决心。要自觉克服和摒弃“盲目乐观、麻痹松劲”等错误思想,攻坚克难,持续奋战,加倍努力,一鼓作气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确保以高水平、“零失误”通过国家“大考”。

二、夺取决战之年全面胜利,我们要牢牢把握标准,对标对表,从行动上快起来

创文“终极大考”即将来临,留给我们的时间屈指可数,全司上下必须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下定决心,集中力量,不讲条件,实行“地毯式”摸排、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确保发现问题不留死角,整改问题不留尾巴;全面进行“拉网式”细致排查,逐项逐条逐点整改提升,坚决实现公交创文工作不丢分、拿满分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网上申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三大任务”,并分别占总分的40%40%20%。做好了这“三项工作”就是抓住了创建工作的重点,具体如下:

第一,在网上申报方面,82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在市创文办亲自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工作材料通过网络向中央文明办报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次材料申报、今年第一场硬仗结束,同时也标志着第二场实地考察的战役即将打响!

第二,在实地考察方面,结合公交企业实际,要围绕公交16条考核标准22项测评内容,紧盯公交车、站廊两大点位,在强化环境卫生、公益宣传、设施标识、乘车秩序、文明驾驶、优质服务、志愿活动等七个方面对标对表抓创建,确保常态长效。要快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创文攻坚月”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在集团内形成“定人、定车、定点位”的三定网格化工作模式,确保无遗漏、无盲区。各单位要做好风险防控,周密制定应急预案。

第三,在问卷调查方面,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创建知识、志愿服务精神及理念的宣传普及,确保覆盖率、普及率、知晓率均达100%

与此同时,我们要尽快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运行与考核标准不一致的“两大”问题,要按照实际考核标准,立即调整并落实到位。一是按站停靠问题。从明天(93日)起,所有公交车辆均严格执行“按站停靠”(具体停靠标准由五创办、安全管理部会商决定),暂不执行“首位停靠”;二是驾驶员脱岗驾驶问题。对老人等行动不便的乘客,要求驾驶员不要站立或脱离驾驶室进行帮扶,帮扶工作可由文明劝导员承担。同时,在文明行车方面,重点要求驾驶员严禁穿插抢道、随意变道等不文明行为;在卫生保洁方面,除抓好车辆、场站等常态化保洁外,要重点抓好北京路等新建公交站廊验收后的卫生保洁工作;在文明劝导方面,必须进一步对公交劝导员再要求、再强调、再部署,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关键时刻必须切实发挥公交劝导员的应有职能和作用。

三、夺取决战之年全面胜利,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精准施策,从整改上实起来

在以往的创文工作测评中,我们的公交车、站廊、站牌、场站、生产区、公交小区等曾经多次出现问题,尤其在2019年国测和日常专项整治督查中,再次通报和曝光了以上点位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现象。

当前,要按照张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把自己查找的、上级通报的问题一一整改销号,把工作中的短板全部找出来、补起来。一是紧盯问题不放过。深入实施大排查、大整治,按照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的总要求,以车辆、站廊、场站、生产区、生活区为重点,加大车辆、站廊、场站、生产区及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定期消杀,及时修复破损车身广告、故障设备、站廊设施及公益广告,及时清扫各点位垃圾,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使集团各点位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做到常态化整洁达标。二是紧盯安全保平安。要以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四个专项整治”为抓手,狠抓行车安全、消防安全、车况安全、纯电动公交车电池高温“爆燃”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预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紧盯服务提水平。重点围绕市民诉求,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主动办、抓紧办!作为窗口单位,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再走访、再调查、再征集,对群众的每一件诉求,都要当成公交的大事要事,及时关注、及时办理、及时回复,争取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拿出最大的担当来立功;重点抓好文明行车、文明服务。要对驾驶员、站点志愿者和和车内文明劝导员进行分类指导和强化培训,使每一位职工都要知道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的方式方法,推动公交全体干部职工讲文明、去陋习,影响带动市民乘客文明出行。四是紧盯管理提质效。要严防负面清单和突发事件,要持续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营运秩序管理和后勤维修保障,加大安全行车、文明驾驶、重大服务投诉的查纠力度,特别是对违章驾驶、不礼让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查处一起、处理一起、规范一批。要扎实抓好信访、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摸排稳控工作,要派专人接访,同时要派专人主动下访,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维护平安稳定。

总之,在“创文攻坚月”期间, 必须确保“三无”目标,即: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服务投诉、无信访上访事件!

四、夺取决战之年全面胜利,我们要把创文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从作风上严起来

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当前是特殊时期、关键阶段,尤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双报到”工作,要善于在工作中掌握“弹钢琴”的艺术,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抓好集团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兼顾全盘,与下沉社区做好协调,不忽视、不丢下社区安排的各项工作。

一是大员上阵再加责。各单位“一把手”是创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创文工作抓在手上,带头部署,靠前指挥,及时定期听情况、掌动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分管同志要做到业务精、底数清、情况熟,集中精力抓落实;班子成员不能置身事外,要积极主动配合,确保创文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不递减、不弱化。

二是责任落实再加强。创建工作不是某个领导、某个部室、某个人的事,是集体的事、大家的事。集团五创办要充分发挥履行好统筹、协调、调度、推进、考评等职责,直接下命令、直接派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敢于严格督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挑大梁、打头阵、攻难关,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要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形成责任追溯机制,谁出问题谁担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督办检查再加力。要坚持落实“日通报、旬清单、月排名”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白加黑”和错时错峰巡检,要敢于“拉下脸面”查处问题,及时通报、即时整改,加大督办考核工作力度;创文工作考核结果,要与各单位的评选创优挂钩;对行动迟缓,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频发的,要通报问责。

四是严明纪律再加压。各单位、机关各部(室)必须联动配合,只有上下联动、各单位联动、各部室联动,齐抓共创,才能确保全面完成创建任务。要发挥纪检监察室、五创办的督办协调作用,对于屡督不动的要按照问责办法,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曝光的要曝光,该约谈的要约谈,该纪律处分的要毫不留情面处理到位。

同志们,夺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既是全市上下的政治任务,也是公交行业的光荣使命,更是公交人的责任担当。全体公交干部职工必须以最严标准、最高目标、最实作风、最佳状态、最充分准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推进公交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再创辉煌,为助力我市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公交力量!

 


打印 | 关闭 |收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