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做一名好公民
来源:十堰市公交集团
发布时间:2016-04-26
发布者:

 

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做一名好公民

 

编者按:这是一名普通公交驾驶员的心得体会,字里行间,我们看到的是一颗真诚、热情、纯朴、有担当、爱岗敬业的赤子之心。

自从进了公交公司,从事了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我常常为能为服务于大众的公交窗口行业代言人而骄傲,但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作为公交公司的一名职工,我必须遵守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要按照规定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五星驾驶员,做一个好班长;另一方面,我是一名公义司机,要对乘客的安全负责,必须遵守各种交通法规,尽最大的力量保证他们的安全出行。

结合班组活动的开展及公交运行中的违章违规现象以及交通肇事的特点为,通过观看事故视频、分析事故成因、上线路观察客流特点、营运中的自警自醒、和班员们的日常讨论以及和车队的沟通,使自己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交驾驶员。而我也在学习中懂得了,做为社会自然人,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在各种规则之中,这种规则,人们通称为“法”或“规定”,或是“职业规范、道德规范”,而我们只有学会学懂,并且认真的去遵守执行,我们的生活、工作才能沿着有序良好的轨迹运转。

“法”,就是各种禁制的底线。有时我们自己已触犯了“法”却还不知道,而避免触犯的最好方法就是认真学习、用心思考,学以致用。

普法工作,就是通过向公民提供方便的途径去学习法律,了解法律,通过法律的学习,不仅使公民的法制素养得到了积累,也使自己更好的能够了解规则,按法律规定来安排自己的行为,同时也有利于自己积极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所以普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不言而喻。

“六五普法”是自1986年开始普法的第六个周期 ,今年是”六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六五普法”目标的关键一年。我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积极学习法律知识,从自身做起,然后去影响其他人,带动他人学习法律知识。即将过去的六五,我印象颇深,收获也很多,从国家的政策中自己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出去办事比以前更方便了、讲关系的少了,讲道理的多了,胡扯瞎闹的少了,我感到整个社会在沿着法律的规则有序前进。我相信,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法治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那时候我们的国家将更加文明,更加强大。

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过程,是长及一生、永无止境的,所以普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够做一名具有法律素养的,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好公交人。         


打印 | 关闭 |收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