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五城联创
喜报!公交集团王付先获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十堰市公交集团
发布时间:2022-09-09
发布者:

喜报!公交集团王付先获十堰市

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9月6日,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市传媒中心举行,市公交集团62路公交驾驶员王付先荣获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付先,今年50岁,市城市公交集团驾驶员。2019年8月29日,十堰晚报和秦楚网以《鄂C92268,今天必须上头条!》为题,报道了王付先的事迹,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也先后转发报道,全国网友纷纷点赞,王付先被誉为深山公交“摆渡人”,获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结缘 坚守八年不忘初心

  

2014年,作为精准扶贫项目,我市开通十堰火车站南广场至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的62路公交车。由于线路长,驾驶员必须每晚住在山里。王付先主动担此重任,成为这条深山公交线路上唯一的司机。

  

62路线虽然偏僻,但沿途居民多,该线路覆盖茅箭区垭子居委会、百二河村、大川村、东河新村、阳坡村、营子村、小川村等8个村镇,承载着服务沿线8000多村民的出行任务,道路崎岖,驾驶任务繁重艰巨。起初62路刚开通,安排的是两车对发,可运营一段时间以后,乘客很少,就剩下了王付先一辆车。

  

从那以后,一人、一车,就在这山路跑到了现在。

  

每天早上7点,在检查确认车况后,王付先准时从赛武当风景区发车前往火车站南广场。下午5时30分,又准时发车返回赛武当,平时一天往返一趟。周末则会增加一趟,方便村里住校回家的学生和进山游玩的市民。为了第二天一早能准时发车,王付先晚上就睡在山里,每天吃饭由家人送到车站。与家人聚少离多,成了一种常态。其实常年节假无休本就是公交人的常态,王付先妻子和儿子也都是公交人,也都非常理解他。

  

住在赛武当景区里,深山里只有王付先一个人,半夜经常听到野兽叫,头两年真有些害怕。后来在公司领导和村委会的关心下,王付先搬到了小川村村委会旁,居住条件好多了。

  

或许有人会问,王付先就没有想换条线路吗?起初王付先也想过,但在这条线路上跑了八年,和村里的乡亲们越发熟络,跑得久了,他舍不得这群“忠实”的乘客了。并且,当初公司信任王付先,他不想辜负了公司的信任。

  


  

真心 优质服务将心比心

  

行驶在曲折的山路上,王付先按规定速度行驶,讲究一个“稳”字。虽然是循环往复走着同一条路,但他谨慎对待每一次出行,从未超过速。跑通村公交山路,雨雪天气要格外注意,尤其是经过有塌方隐患的路段,他都要减慢速度观察,确认没问题后,再缓速通过,自进入公司以来,王付先从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及服务投诉。

  

乘坐62路公交车的乘客,大多是小川村、营子村、马家河村、锅厂村等沿线村民。每天不论是从赛武当出来,还是从火车站南广场发车,村民们都会早早地等着上车。五年下来,熟面孔越来越多,每次上车他们都会向王付先亲切的打招呼,看到一张张熟悉的笑脸,王付先发自内心的高兴。

  

58岁的姜天云是62路的常客之一,他在小川村经营一家农家乐,每次到城区采购,都要坐王付先的车。他告诉王付先,以前没有通公交,每次出山采购都耗费巨大,以前坐中巴费用高不说,返程时大包小包,中巴车都不愿意拉。现在好了,62路开通了,不仅准点,还很便宜,帮了他家大忙。

  

佛页岩站有位50多岁双目失明又患有糖尿病的老陈,他也是62路线的“熟人”。每周三和周六老陈和他爱人都要坐公交去城区做透析。所以每当王付先经过他家门口,都按喇叭,提醒车来了,还帮着搀扶他上下车。考虑到老陈身体不好,王付先总是放慢速度,尽量平稳行驶。老陈虽然看不见,但每次下车时,都会对着驾驶室的方向,向王付先招手道谢。

  

马家河村的杨家学老人,今年81岁了,他腿脚不方便,每天都要到城区去扎针。他家正好住在路边,为了方便他出行,每次王付先都停在他家门口,接他上下车,这几年下来,两人形成了默契,只要王付先按喇叭,老人就知道是王付先来了。

  

类似这样的经历在王付先行驶途中还有很多很多,也正是这些温馨难忘的人和事,让王付先和这条线路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信任 乡亲们的贴心“快递员”

  

2014年,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赛武当沿线的村民也体会到网络购物的便利,但苦于赛武当位置偏僻,没有快递公司愿意送件上门。

  

2016年,公司决定把62路线打造为“精准扶贫爱心专线”,为沿线村民提供免费送快递服务,王付先就把司机座位的后方区域设为包裹专区,每天大大小小的包裹在这里填满了空间。从日用生活品到种子、树苗,无所不有。

  

有件事,王付先一直很自豪,那就是多年如一日的准点到站,每趟车准时出发,一般到达每个站点的时间与标准时间前后不超过五分钟,很多当天有包裹的村民都会按时去公交车站取件。很多包裹的收件人也会直接写“公交公司王付先代转某某收”,现在王付先只要一看包裹上的名字就知道应该在哪个公交站由谁取件。

  

不知不觉间,王付先成为乡亲们的义务“快递员”已有6年了,经他手成功送达村民手中的包裹已经有数万件。从起初的每天零星几个包裹,到后来一天送几十个快递,王付先座位后面的空隙从没空过,那一份份包裹承载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而王付先和62路公交车很幸运地成为了桥梁。每次看到村民收到快递后,满脸笑容的样子,王付先都感觉特别开心和满足。

  

王付先常说:尽管通村公交和“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只要能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会一直把62路公交车跑下去。

  

62路这辆行驶在大山深处的公交车,架起了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王付先就是这座桥梁的守护者、摆渡人!

  


  


打印 | 关闭 |收藏
X